我想靠幻想打發時間,不過我不知道該幻想什麼,每部幻想列車都走進死胡同,
因為我並不是自己以為的那個人,我不知道自己是誰……

這是一個德國「失竊的孩子」的故事
二次大戰期間,東歐有大約25萬名兒童被納粹政權有計畫地偷走、送往德國家庭寄養,以彌補德國因為戰爭而損失的人力。戰後聯合國總署僅尋獲其中四萬名兒童,但他們大多數的親身父母不是已經喪生,便是下落不明,這些「失竊的孩子」於是大半又再轉交給其他國家的家庭收養。

索爾的曾祖母便是其中一個「失竊的孩子」,她因為童年時的痛苦經歷,不但日後行為隨性不羈,也讓自己的獨生女兒帶著心裡陰影苦悶地長大。一代接著一代,這個家族的成員除了在身上都傳承了類似的胎記之外,曾祖母空白童年的身世之謎也傳承了下來……

故事分成四個部分,以倒敘的方式,分別由家族四代的4個6歲小孩敘述,而隨著一趟祖孫四代的家族之旅,曾祖母身世之謎逐漸揭曉,讀者也逐漸瞭解到,為什麼各個主角長大後會變成現在的樣子、他們所反叛與追尋的是什麼,他們的愛、夢想、熱情與心裡的傷痕是什麼。隨著每段故事結束,整個故事的拼圖越來越完整,主角們古怪的行徑也越來越讓人理解背後的成因。
 
"血緣" 的意義是甚麼?
'種族" 又代表些甚麼?
 
人類似乎有尋根的本能
這樣追尋得到了甚麼?
或者該說...  
究竟想尋找甚麼?
 
重要的是你 '現在' 是誰?
而不是你 '應該' 是誰...
 
該思考的是你要 '如何' 成為那個人?
而不是 '為何' 我是這個人...
 
有過去才有現在
但過去已經過去
現在才能創造未來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